学院主页欢迎访问河西学院办公室!
校内导航
工作简报
机构设置
学习参考
大事记
OA系统
常用电话
大事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2016年学校大事记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7日 15:55  |  查看次数:[]

1月

我校和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国立农业大学签订合作备忘录。

1月10日,“兰州银行杯”首届“丝绸之路”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甘肃省第六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落下帷幕,我校4个项目分别获得国际赛、省内赛两个特等奖及三等奖,学校获得本次大赛“优秀组织奖”。

1月21日,《人民日报》18 版报道复旦大学对口支援河西学院。

 

3月

我校申报的汉语国际教育、俄语、电子商务等三个本科专业获教育部批准,于2016年开始招生。

3月11日上午,省委第六巡视组进驻河西学院,召开专项巡视河西学院工作动员会,省委第六巡视组组长颜富强对做好专项巡视工作做了全面安排部署。

医学院护理系荣获全省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随着两名美籍学生到我校文学院入班上课,我校留学生招生工作实现了零的突破,为提升我校综合办学实力再添亮色。

3月23日,河西学院党委书记黎志强代表学校与台湾辅英科技大学签署合作协议。黎志强一行考察了昆山科技大学、万能科技大学,看望河西学院交流学生。参观了中山大学、成功大学、暨南大学、中正大学等台湾高校。

3月30日,学校举办2016年学生创新创业论坛。

 

4月

随着我校数字化校园、“校园一卡通”和无线校园网等三大项目的相继运行,实现了“一号一卡走遍校园,随时随地学习办公”,标志着我校数字化校园建设迈进西部同类院校一流行列。

4月27日“中西部高校基于慕课的大学计算机课程改革”项目现场工作会在我校召开。副省长郝远、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巡视员张爱龙、省高校工委书记、副厅长王智平、张掖市副市长王向机及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慕课联盟副理事长李廉、马殿富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同济大学、哈工大等高校的专家和中西部32所高校的8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4月26日至5月26日,由敦煌研究院、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河西学院联合主办的“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走进河西学院暨学生临摹作品展”在河西学院艺术创意中心成功举办。

 

5月

5月7日,为进一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学校召开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

5月12日至15日,我校学生在“巽震杯”第八届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导游服务)大赛中获得英文组二等奖、中文组二、三等奖、学校荣获团体一等奖。

 

6月

6月16日,甘肃省教科文卫系统第二届“读者杯”职工羽毛球赛在我校隆重开幕。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 兰州理工大学、兰大一院等33家单位、444运动员、教练员参加比赛。

6月20—23日,丝绸之路与多元文化:第一届文化共生人类学民族学高级研修班在我校举行。这次高级研修班由复旦大学民族研究中心召集,有来自于全国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的多名专家、学者参加。

6月28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隆重召开,大会对近年来在学校党的建设和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彰。

6月27日-7月1日,复旦-河西第四届人文与科学高端学术论坛在我校举办。复旦大学姚凯、黄洋、张晖明、傅杰、谈峥、徐静波、刘志刚等七位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应邀莅临我校开展系列学术交流活动。

 

7月

7月2日上午,我校隆重举行了贾植芳塑像揭幕暨书信图书捐赠仪式。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陈引驰教授、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谢天振教授、复旦大学图书馆长陈思和教授、著名作家和高级记者李辉先生、日本大学山口守教授、韩国建国大学鲁银贞教授、贾植芳先生的友人和门生、《人民日报》等媒体与出版界朋友,以及我校师生共计100多人参加了仪式。

我校学生在第十二届“博创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设计大赛西北赛区决赛中获一等奖2项。

7月1—3日,为纪念复旦大学著名的人文学者、作家、翻译家贾植芳先生诞辰100周年,由复旦大学、上海市作家协会、上海市比较文学学会与河西学院共同策划联合主办的“贾植芳与中国新文学传承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贾植芳研究中心”和“贾植芳讲堂”同时揭幕。

7月6日,复旦大学正式通过了《复旦大学和河西学院联合培养本科生管理办法》,从2016年开始,河西学院和复旦大学按照“1+2+1”模式和“3+1”模式联合开展培养本科生的工作,这标志着对口支援工作进一步向本科人才培养深入。

丝绸之路经济带河西走廊智库2016学术论坛在我校召开。论坛的主题是“长城带与天山:区域、历史与文化连续性”,会议邀请了来自复旦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兰州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4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

2016年7月15日,在“2016年创新教与学研讨会”开幕式上,教育部高教司副巡视员韩筠和甘肃省教育厅总督学李晶为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揭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正式运行。

7月16-17日,由复旦大学、甘肃省教育厅主办,河西学院承办,超星集团协办的“2016年创新教与学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全国160余所高校的近9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7月29-31日,由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兰州大学主办,河西学院和兰州大学联合承办的“第五届中俄数值代数与应用国际会议”在我校召开。来自俄罗斯南部联邦大学、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浙江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4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8月

8月22日,甘肃省高等学校校长论坛在我校召开。甘肃省教育厅领导、全省46所高校的领导、新闻媒体共300人参加了论坛。郝远副省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这是我校第二次承办全省高等学校校长论坛。

8月15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科协原副主席赵沁平在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宏陪同下视察我校. 并为我校师生作了“虚拟现实+教育”的专题报告。

我校8个课题项目获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立项,资助经费总额315万元。

 

9月

9月19日,“中国非虚构写作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及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人民日报高级记者、著名作家李辉先生和刘仁义校长共同为“中国非虚构写作研究中心”揭牌。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作家应红女士,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著名作家梁鸿女士等出席大会。梁鸿教授还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我写梁庄”的学术报告。

我校5项成果获甘肃省第十四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其中1项成果获一等奖,4项成果获三等奖。

我校2项课题获复旦大学2016年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立项资助。

 

10月

10月12—13日,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观复博物馆馆长马未都先生在贾植芳讲堂作了题为“我与观复博物馆”的学术演讲。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熊光楷将军在河西讲堂作了题为“国际关系和国家安全”的学术报告。

我校代表队参加2016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甘肃赛区比赛,获得甘肃赛区特等奖4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3项,获奖率42.86%。获得特等奖的4支参赛队的论文经全国组委会评选,获得全国二等奖3项。

10月28日、29日,大型音舞诗画《裕固族姑娘就是我》在河西讲堂演出,这是《裕固族姑娘就是我》赴京演出载誉归来后的首场汇报演出。

 

11月

11月11日,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在复旦燕园接见刘仁义校长,焦书记充分肯定对口支援取得的成绩,表示复旦大学将一如既往重视对口支援河西学院工作,落实支援项目,进一步推进和发展对口支援工作。

11月6日,我校邀请复旦大学、兰州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新疆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等6所高校联合开展了“畅想丝路筑梦未来”一带一路高校战略联盟七校青年论坛及文化展演。

11月23日,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社科院院长王福生教授作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专题报告。

11月29日,“祁连画派”创建暨创作基地揭牌仪式在河西学院美术馆举行。

 

12月

12月15日,由兰州歌舞剧院倾情相助,享誉国内外的大型舞剧《大梦敦煌》首次走进高校,在河西学院亮丽上演。连续3天为我校教师、学生及张掖市民免费演出。

12月12日上午,河西学院“医学骨干教师与管理干部教学管理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在复旦大学开班。

我校师生在2016年首届全国“互联网+”快递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获得金奖。

12月18日,著名媒体人、时事评论家曹景行先生做客贾植芳讲堂,讲述“我所经历的美国总统竞选”。

12月22—24日,中国共产党河西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共河西学院委员会。审议通过了黎志强同志作的《立德树人内涵发展全力以赴创建河西大学》的工作报告和纪委书记徐德祯同志作的《聚焦主责主业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学校升级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证》的工作报告。

在2016年度省级教学成果、教学质量工程和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项目评选中, 我校有10项教育教学成果(本科7项、医学专科3项)获甘肃省级教学成果奖(教育厅级)。

12月28日,河西学院附属张掖人民医院举行建院60周年暨新医疗综合大楼落成庆典仪式。

12月30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项目办评选,我校荣获2015-2016年度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项目办”称号。学校借“向西发展,服务新疆”之势,将西部计划纳入“千人进疆就业计划”,成为全国选送志愿者赴疆服务最多的高校。

我校与陕西师大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河西走廊智库”成功入选第二批甘肃高校新型智库(人文社会科学)。

2016年底,学校新建教师公寓工程竣工,建成4栋289套住房,200多名教职工乔迁新居,进一步解决和改善了我校无房、住房不达标教职工的居住条件。

上一条:2017年学校大事记 下一条:2015年学校大事记

关闭

版权所有:河西学院办公室 网站备案号:陇ICP备05000590号 通讯地址:甘肃张掖环城北路846号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
电话:0936-8282013 传真:0936-828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