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欢迎访问河西学院办公室!
校内导航
工作简报
机构设置
学习参考
大事记
OA系统
常用电话
学习参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全校办公室主任会议精神学习要点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7日 15:44  |  查看次数:[]

3月29日上午,学校召开办公室主任会议,党委书记黎志强、校长张汉燚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着重传达学习了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王嘉毅在全省党委秘书长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黎志强、张汉燚分别对全校办公室工作提出要求。现将王嘉毅讲话要点摘录如下,希望全校办公室工作的同志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落实。

王嘉毅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学习贯彻全国党委秘书长会议精神,研究落实中央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要求,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努力开创新时代“三服务”事业新局面。

王嘉毅对办公室工作提出以下具体要求。

一、扑下身子抓落实,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落实,是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也是衡量领导干部党性和政绩观的重要标志。”中央和省委做出的决策部署,全省各級党的组织、宣传、统战、政法等部门要贯彻落实,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的党组织要贯彻落实,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等的党组织也要贯彻落实,党组织要发挥作用。也就是说,对中央和省委做出的决策部署,全省各方各级党委、党组是贯彻主体,必须履行好貫彻落实这一重要责任。这一点,全省上下要十分清醒、十分明确、十分坚定。

全省各级党委办公部门是同级党委的综合办事机构,主要是服务于本地、本部门、本级党委,尽管具体工作任务各有不同但最基本职能、最根本任务是共同的,就是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全省各级党委所开展的工作,说到底,也是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抓落实的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党委办公部门要深刻汲取祁连山生态环境破坏问题教训、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教训,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更好发挥抓落实的基本职能和核心职责,以坚决的态度、有カ的举措、过硬的作风抓落实,在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上当先锋、打头阵。

抓落实首先要明确“抓什么”,也就是要搞清楚抓落实的重点。对党委办公部门来讲,重点任务主要有这几项:一是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近期尤其要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二是深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包括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对甘肃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的学习贯彻;三是深入推动中央重要会议、重要文件提出的要求、做出的安排的贯彻落实;四是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深入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以上四个方面的工作,具有政治性、全局性和根本性,一定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地抓,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同时,也要注重以点带面、纲举目张,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统筹兼顾抓好其他任务落实。省委有关安排部署,也是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做出的,也要抓好贯彻落实。

对上面这些任务,各级党委办公部门怎么抓落实,也就是用什么方式抓落实,大家可以在工作中结合实际,边实践、边探索、边创新,努力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感到,党委办公部门抓落实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多下功夫。

ー是抓传达,在及时准确上下功夫。上级和本级党委决策部署出台后,党委办公部门要根据党委要求及时、全面、准确地传达,做好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分工,落实有力举措,推动各地各部门抓好贯彻落实。抓落实的部署、举措必须以贯彻中央精神为前提,确保工作上同步齐心、同轴共转。

二是抓督查,在真督实查上下功夫。把督促检查贯穿于决策部署实施的每个环节,既要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也要查认识、查责任、査作风,既要看干没干,更要看干的成效如何。督查必须实打实地进行,能到现场的就不要在会场,能实地核实的就不要文来文往,决不能像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那样,“省委的报告、西安的内容”,将督查搞成“空对空”、陷入官僚主义。

三是抓调研,在当好参谋上下功夫。围绕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认真组织调研,真正动起来、走下去,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人民群众,了解真实情况,掌握工作进度,分析困难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在“求实、求准、求效”上下功夫,拓展信息、决策咨询服务的深度和广度,为党委推进落实和完善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四是抓报告,在严格执行上下功夫。各级党委办公部门要把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作为重要的政治纪律,督促和提醒本地本部门按照时限要求,适时向上级党委提交阶段性报告、专题性报告、综合性报告,实事求是报告贯彻落实的进展、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五是抓典型,在示范带动上下功夫。及时发现抓落实的正面典型,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发挥示范带动效应。敢于抓反面典型,揭矛盾、査问题,对落实不力、打折扣、搞变通等进行提醒、批评、通报,起到警示鞭策作用。

六是抓联动,在形成合カ上下功夫。各地各部门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准备制定什么方案、做出什么安排、开展什么行动,特别是在大的思路、举措方面有什么新的打算,事前也可以和省委办公厅通通气。这方面省委办公厅要提供相关服务、做好相关工作。

这里,我强调一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全省总体的执行情况是好的。但时至今日,仍有个别地方、个别同志,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委实施办法方面打折扣、搞变通。各地各部门办公室在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中担负着重要责任,不能有松劲歇脚的想法,该把关的要从严把关,该纠正的要坚决纠正,要持之以恒、长抓不懈、抓出成效。

二、改革创新促业务,扎实做好党委办公部门“三服务”各项工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代,各级各部门都面临一个调整、适应、提高的问题。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党委办公部门必须紧跟时代发展脉搏,紧盯党委中心工作紧贴人民群众需求,积极调整和完善工作思路、工作布局、工作方式,在履行新时代党办职责任务中不断有新作为、新创造、新成绩。

一是在高水平参谋服务上求创新。当前,虽然各级各部门党办都在积极主动做参谋助手的工作,但实事求是地讲,还有一定差距,既有跟不上领导思路、想不到领导前面、工作慢半拍的问题,也有参不到点子上、谋不到关键处的问题。党委办公部门搞好参谋服务是第一位的任务,要强化政治敏锐性,综合运用多种渠道、多种手段,多思考、多谋划,为党委和党委领导提供更加有效有用的服务。要加强调查研究,健全调研机制,创新调研方法,努力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成果。要加强文稿服务。现在有一个普遍现象,就是到处都缺写材料的人。党委办公部门要重视和培养“笔杆子”,善于选“苗子”、压“担子”、搭“梯子”、给“位子”,进一步强化文稿服务カ量,解决好没人写、不会写、写不好等问题。要加强信息处理。信息报送一定要坚持及时、准确、全面的原则,重大突发性事件,重要社会动态,紧急灾情、疫情以及其他重要紧急情况,要随时发生随时报送,有的可以打电话报告大概情况,再续报事态进展、处置措施、事件原因及后果等情况,努カ实现“第一手情況”“第一道研判”“第一时间报送”的工作目标。

二是在高效率统筹协调上求创新。搞好统筹协调是保证党委工作正常运转的必要前提。当前,在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进程中,党委办公部门统筹协调任务增多、难度增大,必须加大统筹协调力度,真正成为协助党委抓好各项工作的得力助手。要发挥党委办公部门牵头抓总的作用,进一步加强与其它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权衡大事小事、急事缓事,抓大事不放,抓急事先办,把各项工作安排好、把每个环节衛接好,形成共谋事业、共促发展的和谐局面。尤其对一些其他部门不便协调的事,要勇于承担起来,努力把事情办成、办好办到位。要进一步加强上下部门之间的联系,对上争取关心支持,对下进行业务指导,对内优化业务流程,对外促进交流学习。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又要考虑到可能带来的方方面面的影响;既要善于抓大事,抓关键环节,突出工作目标,又要意识到“细节决定成败”,注意细节、注意小事;既要持之有故、言之成理,又不能态度生硬、ロ大气粗,“一句话使人笑、一句话使人跳”,关键是要把握好分寸和尺度,为工作创造出良好的人际环境和工作环境。

三是在高质量督促检查上求创新。督促检查是推动党的决策落实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党委办公部门不断加强督査检査工作,为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间题:从数量上看,各种形式督查检查名目繁多,过多过滥,多头督查、重复督查,有人说是“一个人干,三个人看,六个人在督査”;从方式上看,一些单位以督査代替落实,重形式轻内容,重留痕轻实绩,还停留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阶段;从效果上看,大量的督查让地方和基层应接不暇、不堪重负,耗费了人カ、物カ,反而影响了抓工作落实的成效。前不久,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统筹规范全省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加强对督查检查考核工作计划管理和监督实施,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不断增强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下一步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实,推动督查检查“瘦身”、提质、增效。

要进一步加强规范省委领导批示件办理工作。一是要充分认识做好省委领导同志批示件办理工作,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要求,是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途径,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组织性、纪律性、严肃性。二是要抓好贯彻落实,对属于批办性、指导性的批示,要明确责任单位、目标要求和落实时限,抓好落实并及时报告情况;决不能只传达不研究、只学习不落实、只表态不行动。三是要抓好把关,签字就是责任,画圈就要负责,每一个层级、每一个环节、每一个人都要严格把关,不能习惯于当“二传手”,让问题在层层把关中层层失守。四是要注意保密,严格批示件办理流程,严格按照标注密级进行管理,不得层层复制下传或者横传,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公开。

四是在高标准运行保障上求创新。在工作时效上增强超前意识,努力实现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的转变。主动就是“不被告诉却做着正确的事情”。党委办公部门服务保障工作事务杂、战线长、层次多、难度大,一定要未雨绸缪早当先,居安思危谋长远,把问题想在先,把工作做在前,在不出事的时候多做事,这样才可能不出事。在工作方式上增强创新意识,努力实现由按部就班向锐意进取转变。要坚决克服“平常事不需要创新、琐碎事没办法创新”的惰性思维和“按部就班、无过便是功”的错误思想,大胆改革与新时代要求不相适应的制度和做法,积极探索提高服务水平的有效途径,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模式和工作手段,努力形成高效运转、生机勃勃的工作局面。在工作视野上增强开放意识,努力实现由封闭型服务向开放型运作转变。坚持以开放的视角搞好服务工作,不会的东西马上学,不懂的间题赶快间,认真学习借鉴成功做法,使我们的服务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

三、从严要求带队伍,努力建成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一是严抓学习,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在党委办公部门工作,事务性工作很繁杂、很琐碎,但是如果只忙着跑腿办事,而忽视理论学习,长此以往,就会把脑子跑空、腿子跑细。越是忙碌,越要静下心来学习。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增强学习的主动性、系统性和实效性,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要把全面系统的学习与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学习做好“三服务”工作所需的各种业务本领,更新知识储备、优化知识结构、补齐知识短板,增强办文、办会、办事的能カ水平,真正成为“提笔能写、开ロ能讲、问策能对、遇事能办”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

二是严抓管理,进一步规范自身建设。严是爱、松是害,严管才是厚爱。党委办公部门是政治机关,必须把从严治党、从严管理的要求具体化地落实到的自身建设的每一个环节,对干部既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又在政治上、思想上真诚关爱,做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增强广大千部的归属感、荣誉感、使命感,确保干部想干事、敢千事,干成事、不出事。“人在世上练,刀在石上磨”,干部要成长成才,必须要经风雨、见世面。要多给他们交任秀、压重担、出难题,让他们多经历一些大事要事、急事难事,多一点“热锅上蚂蚁”的经历,在干事中长本事,在历练中变老练。

三是严抓作风,进一步展现良好形象。作风彰显形象,作风成就事业。党委办公部门是党委“窗ロ”和“门面”,一定要带头转変作风,谦虚谨慎,热情服务,千万不能沾染衙门作风和官僚习气。要弘扬新时代奋斗精神,始终从大局出发、以大局为重、为大局服务,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做好“三服务”工作;要弘扬新时代创新精神,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主动调整不符合、不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路和做法,“少为不能干找理由,多为办成事想办法”,敢闯敢试、敢走新路;要弘扬新时代担当精神,以极端负责的态度把好每一个环节、每一道防线、每一个哨位,把小事做精致,把大事做精彩;切实做到“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要弘扬新时代奉献精神,把吃苦付出当作成就事业的条件,当作个人难得的成长机遇,不计较个人得失,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当好一颗组织需要的“螺丝钉”。

四是严抓自律,进一步筑牢廉洁防线。办公室干部一定要提高警惕性,始终保持清醒、严格自律,守住做人、做事、用权、交友的底线,慎独慎初、慎微、慎交友,千万不能一失足成千古恨。

四、敢于担当尽责任,抓好党委秘书长牵头负责的几项全局性工作

一是加强对重大活动的协调组织。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大事多喜事多,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澳门回归2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届时将举办一系列庆典和纪念活动。要根据中央和省委的安排部署,统筹做好本地本部门相关活动的组织工作,确保各项活动顺利有序开展。

二是加快推进党政机关电子公文系统安全可靠应用。

三是做好新形势下的机要和保密工作。要加强干部职工保密教育,用完善的制度、规范的流程、严格的管理,认真做好各项保密エ作。

四是抓好机关党建工作。要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注重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处理间题,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强化责任意识、模范意识,努力在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王嘉毅最后强调,站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党委办公部门肩负的责任无比重大、承担的使命无上光荣。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努力开创“三服务”事业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校党委书记黎志强在全校办公室主任会议上讲话指出,全国全省党委秘书长会议是在新时代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是对新时期办公室工作的全面指导,是做好办公室工作的基本遵循。省委常委、秘书长王嘉毅在全省党委秘书长会议上的讲话既有很高的政治站位,又有具体的实践指导,各单位、各部门办公室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抓好贯彻落实。

黎志强指出,近几年,校院两级办公室在党委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五个坚持”,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不断强化“三个服务”,在学校改革发展中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和重要贡献。办公室工作的辛苦,我深有体会。我代表党委对全校办公室工作人员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敬意和感谢。

黎志强强调,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全校办公室工作人员要坚持政治引领,加强理论学习,勇于实践创新,不断展现新作为,为学校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一是要充分认识办公室工作的重要性。办公室工作性质的特殊性,决定了办公室工作的重要性。办公室作为学校及各单位、各部门的中枢,要承担上传下达、联系上下、沟通左右、协调各方的重要职能,办公室在某种意义上集指挥部、统筹部、协调部、督查室于一体,它担负的这些职能是其它部门不能替代的,可以说办公室工作的好坏影响一个单位工作的好坏,办公室工作的作风影响一个单位的工作作风,办公室工作的水平影响一个单位的工作水平。校院办公室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做到反应灵敏、运转迅速,适应各方需求和发展需要。

二是要全面提升办公室及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新变化,办公室的同志必须持续不断强化学习,切实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积极适应学校快速发展的新要求。要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能打胜仗的办公室工作队伍;办公室的同志要不断增强“脑力、笔力、眼力、脚力”,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不但要能干工作,还要干成工作、干好工作;办公室的同志一方面要做到“举轻若重”,在工作中一丝不苟、严谨细致、精益求精,于细微之处见精神,在细节之间显水平;另一方面还要做到“举重若轻”,敢于直面问题,矛盾面前不躲闪,挑战面前不畏惧,困难面前不退缩,在关键时刻做到得心应手、安排自如,在各项工作中锤炼工作能力,展现工作水平。

三是要全面抓好工作落实。要把好关,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把好材料关、文件关、运行关等;要强化督查,充分发挥对学校重要决策部署、重要会议精神、重大活动落实的督查职能;要抓好落实,今年学校大事多、任务重,办公室的同志责任大、担子重,要积极主动承担工作重任,用真心、真情、真力,做好每一个工作环节,落实每一项工作任务。

张汉燚讲话指出,新时代对办公室工作提出新要求、新标准,全校办公室工作必须要有新作为、新担当。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加强学习,使办公室工作紧跟时代步伐、紧贴师生期盼;三是要坚定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四是要深入抓好工作落实,努力推进一流本科建设和申办硕士教育工作。

 

                                    学校办公室
                                   2019年4月1日

上一条:习近平回信寄语广大高校毕业生 下一条:新形势下我国应对重大疫情的理论思考

关闭

版权所有:河西学院办公室 网站备案号:陇ICP备05000590号 通讯地址:甘肃张掖环城北路846号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
电话:0936-8282013 传真:0936-828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