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欢迎访问河西学院办公室!
校内导航
工作简报
机构设置
学习参考
大事记
OA系统
常用电话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服务指南 >> 正文
防疫期间公共场所消杀工作指南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9日 16:34  |  查看次数:[]

防疫期间公共场所消杀工作指南
一、消杀区域责任划分
(一)学生公寓
责任部门:学工部
消杀和保洁区域:公寓内、楼道、卫生间等。
(二)教学楼、食堂、家属楼宇
责任部门:后勤处
消杀和保洁区域:教室、楼道、卫生间、食堂就餐区域、家属楼宇及校园公共区域等。
(三)图书馆
责任部门:图书馆
消杀和保洁区域:阅览室、楼道、卫生间等。
(四)人文艺术教育发展中心
责任部门:人文中心
消杀和保洁区域:讲堂观众厅及附属功能室、校史馆、钱学森馆,河西历史文化馆、会议室、研讨室等。
(五)体育馆及体育设施
责任部门:体育学院
消杀和保洁区域:体育场馆内教室、训练室、体育设施设备、楼道、卫生间等。
(六)实验、实训楼
责任部门:各实验室使用管理学院
消杀和保洁区域:实验、实训楼内设施设备及场地等。
(七)部门、学院办公场所
责任部门:原则上谁管理谁使用谁负责消毒。
消杀和保洁区域:办公室、办公设备、门把手、开关、水龙头把手、电脑电话、鼠标键盘等。
二、消毒方法:
(一)物体表面:门把手、开关、水龙头把手、食堂餐桌、凳子、电脑电话、鼠标键盘等经常接触的物体表面,可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 250 毫克/升~500 毫克/升)或酒精擦拭,作用 30 分钟后,再用清水擦净,每日 1-2 次。
(二)地面: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 250 毫克/升~500毫克/升)用拖布拖擦,作用 30 分钟,每日 1-2 次。
三、常见消毒剂及配比使用方法
(一)4 84 消毒液(有效成分为含氯) ) :
1.室外及公共区域消毒:(配比后浓度:0.05%,即:1:100,)
2.室内消毒:(配比后浓度:0.025%,即:1:200)
例:1ml 原液需加入(室内:200ml、室外:100ml)水稀释方可使用。
(二)泡腾片: (有效成分为含氯)浓度配比:1:1000ml;可用于室内桌面物品、地面擦拭,消毒 30 分钟后需再次用清水擦拭一遍。
例:1 片可加入 1000ml 水进行稀释
(三) 75% 酒精(有效成分为乙醇)75%酒精可用于擦拭电脑、电话、鼠标、键盘、手机等物品
四、注意事项 :
1.所有消毒剂为外用品,不可口服。放置儿童不宜触摸到的位置。
2.操作者配比消毒液时采取防护措施,必须戴口罩、手套进行操作,以防止原液溅到皮肤上造成损伤,一旦有消毒液溅到皮肤上或眼睛里,应当立即用流动的清水冲洗以免造成烧伤,必要时及时就医。
3.消毒液应严格按照以上所述消毒液浓度和使用说明进行配比,勿用热水稀释原液。
4.防止腐蚀和损伤:消毒剂对金属有一定的的腐蚀性,使用消毒剂时应防止损坏物品,不得用于精密仪器和锋利的器械消毒。
5.不要把“消毒液”与其他洗涤剂、洁厕剂、或消毒液混合使用,这样会加大空气中氯气的浓度而引起氯气中毒。
6.泡腾片:确保使用浓度,加入过程中要不断搅拌,使用有效期为 1 天。
7. 75%酒精:严禁大面积喷洒。(严禁明火,同时衣服易产生静电)。
五、温馨提示:
1.为防止消毒剂导致中毒,建议白天上班时(上班前半小时开窗通凤),用 75%酒精擦拭电脑、电话、鼠标、键盘、手机等物品即可。
2.下午下班前用84消毒液或泡腾片加水稀释配比后的溶液对办公区域进行消毒(消毒后密闭门窗 30 分钟,以起到消毒作用,30 分钟后即可打开门窗通风)。
3.配比后的 84 消毒液、泡腾片建议当天使用,不得隔夜使用。

上一条:师生及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南 下一条:河西学院召开党委常委会议、校长办公会议等重要会议工作流程

关闭

版权所有:河西学院办公室 网站备案号:陇ICP备05000590号 通讯地址:甘肃张掖环城北路846号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
电话:0936-8282013 传真:0936-8282013